六斤小龙虾

【杨逍X柳逢俏】慢慢追追赶赶

第十八章 途中无意施援手


柳逢俏顺着大路走了好一会儿,才看到人烟,一问得知竟已到了甘州边界。夜色渐深,柳逢俏买了匹马,快马加鞭的朝自己的无拘阁赶去。无拘阁的人见柳逢俏狼狈又风风火火的赶来,想问,却被柳逢俏冰冷的态度挡了回去。柳逢俏叫人备了热水,沐浴之后,便沉沉睡了过去。第二日,柳逢俏是被自己的肚子叫醒的,不等人将吃食送来,柳逢俏自己去了厨房,将能吃的尽收肚中。又回到房间,收拾东西,风风火火的离开了,留下满是疑惑的无拘阁众人:他们不知发生了什么事,但都觉柳逢俏比以前更冷酷无情了些。

 

柳逢俏一路北上,走走停停。昼时,快马加鞭的赶路,已不知换了多少匹马了;偶尔停下休息,都是找上好的酒楼,点一桌美味佳肴,细细品尝。在美食面前,总能教人忘记那些不开心的。夜晚,柳逢俏和往常一样,寻两颗大树,将长绳钉在两树之间,稳稳的睡在上头。就这样行了近一月,不知不觉已到了晋城内,柳逢俏寻了家客栈,准备歇息几日,再行上路,于是,向店家要了几桶热水,沐浴更衣之后,来到大堂,叫了些菜,独自吃了起来。

 

柳逢俏正享受着美食,突然,有几道不和谐的声音入耳,很是扰人。柳逢俏抬眼望去,一个灰头土脸、衣裳破烂的男子正被几人殴打,定睛一看,打人之人身着道服,再看那衣服上的花样与图腾,是昆仑派无疑。昆仑派的几个人正对地上那人拳打脚踢,嘴里还骂骂咧咧道:“你知道我们是谁吗?敢抢到爷爷头上来,是不是活的不耐烦了!”嚣张至极。而那被打之人,毫无还手之力,只能以手抱头,堪堪护住致命之处。客栈的掌柜则在一旁喊道:“快别打啦,我怎么做生意啊!”

 

柳逢俏只抬头看了一眼,就接着用饭了,她并不是见死不救之人,而是那人还没有到非要她出手相救的地步。柳逢俏看得出来,昆仑派那些人并没有下狠手,也就不想管这闲事。可柳逢俏不愿惹那闲事,那闲事偏偏要来惹她,正好好的吃着饭,那被打之人被昆仑派一人一脚踹出,好巧不巧的,落在柳逢俏桌边,连桌子带佳肴,被那人撞翻在地,柳逢俏起身朝一旁躲闪,手中还保持着拿着筷子的姿势。

 

柳逢俏看到还没吃几口的饭菜就这么被糟蹋了,右手向前一送,两根筷子飞出,朝正准备冲过来的两个昆仑派的人而去。那筷子犹如利器,不偏不倚的插进二人的大腿,深度足有半根长。柳逢俏明眸一闪,犹如两道寒光,落在还欲叫嚣的几人身上,冷冷开口道:“再多一句话,那筷子插进的,就是你们的眼睛。”昆仑派见柳逢俏眼神凌厉,似是极不好惹,赶忙从地上拖起受伤的两个人,离开了客栈。

 

被打的男子从地上站起来,吃力的挪到柳逢俏身前,双手作揖,拜了一下,开口道:“多谢女侠出手相助。”这男子声音微哑,却纯净爽朗,如那山涧泉水般,干净明亮,这样的声音不该是现在这幅狼狈的样子。柳逢俏难得的从怀里掏出碎银子,伸出手,对那男子道:“你去买身衣服,再好好清洗一番。”那男子站在原地未动,似在犹豫该不该接下这钱。柳逢俏将银钱放在旁边的桌子上,道:“我可没说这钱是白给你的,日后,我会连本带利收回来的。”说完,便朝掌柜的走去,又拿了些钱给他,说道:“砸坏的东西算我的,再备些吃的,送到我房里。”那掌柜顿时眉开眼笑,接过钱后,谄媚的应了句:“好嘞,马上给您送上去!”柳逢俏头也不回的上楼,回了自己房间。

 

那男子抬起头,望向柳逢俏的背影,直到她消失在自己的视野里,才拿起桌上的银子,朝外走去。不一会儿,又抱着个包袱进来了,拿出银子,对掌柜说道:“我要一间客房。”那掌柜不情愿的撇了撇嘴,将银子收起,道:“楼上左转第二间,你自己上去吧。”那男子也不恼,抬步朝楼上走去,就听掌柜在身后喊道:“哎!你先洗洗干净再睡那个床啊!”

 

第二日,卯时刚过,柳逢俏便起了,洗漱一番,整理行囊,准备赶去大都。推开房门,看到一个身影倚靠在楼梯旁,那道身影听到动静,转身一瞧是柳逢俏,便冲她露出一抹和煦的笑容。柳逢俏则是一脸莫名,记忆中从没有这号儿人物,就连打过照面也不曾,刚准备从他身边走过,就听他开口道:“姑娘不记得在下了么?”柳逢俏听这声音,分明是昨日自己救下的那人,又仔细看了眼前的人:一身与自己相似的黑色劲服,黑色长靴;墨发束起一股,其余的披在肩上,眉目柔和,略带浅笑,实在和一身玄衣不搭,反倒更衬出他的温文尔雅,若不是声音相同,柳逢俏当真不信这是昨天那么狼狈的人。

 

柳逢俏愣了一会儿,问道:“你是如何得罪了昆仑派的人?这么一表人才的人,竟会落得昨天那副模样?”男子浅笑道:“多谢姑娘夸赞,只因家道中落,现下又民不聊生。不怕姑娘笑话,在下生出了行窃的想法,可又实在无法下手。昨日,见那帮人作威作福的,我看不过去,就盗了些他们的银钱,被发现了,才落得了那般下场。”柳逢俏听后,并无甚么反应,说道:“哦,那你以后见着穿那样衣服的人,就绕道走吧。”说完,便绕开他,欲朝楼下走去。那男子见柳逢俏要走,退后一步,左手一抬,挡在柳逢俏面前,笑道:“昨日姑娘说,我以后要连本带利的还你银钱,姑娘若不留个芳名,我如何还呢?”柳逢俏不想与此人纠缠下去,说了自己的姓名,便下楼去了。

 

那男子得了个名字,却并无离开的意思,而是跟着柳逢俏走到马厮。柳逢俏本就因杨逍的事心情不佳,见他纠缠不休,秀眉一蹙,道:“你到底要怎样?”那男子摆出一副可怜样子,道:“我一直在姑娘门前等着,就是想问个名字,日后好报答于你,可你却连真名也不愿告诉我。”柳逢俏见眼前比自己高出一个头的男子,再听他现在委屈的语气,深觉自己救了个“麻烦”,还是个不小的“麻烦”。柳逢俏深吸一口气,让自己冷静下来,说道:“我昨日出手帮你,是因为那些人毁了我一桌子的佳肴,帮你只是顺便,明白么?”那男子认真点了点头,道:“明白,是我撞翻了桌子,已是对你不起,而你又帮了我,那我非要报答你不可了。”柳逢俏出手掐住男子的脖子,狠厉道:“你若再纠缠下去,我立刻要了你的命!”那男子毫不反抗,反而笑道:“我的命是你救的,你再将它拿去,也是天经地义。”

 

柳逢俏知道自己不会杀他,看他一直都是笑眯眯的样子,也就恼不起来,收回手,道了声:“随便吧。”就翻身上马,朝外走去。那男子也牵过一匹马,跟在柳逢俏身后。二人走在路上,柳逢俏侧目看他,问道:“我还不知道你的名字?”那男子听柳逢俏的语气,不似之前那么抗拒,笑意加深,答道:“齐承,承载的承。”柳逢俏点点头,不再说话,也就默许齐承跟着自己,二人一齐赶往大都。

 

又赶了近一月的路,天气也慢慢转凉了。柳逢俏、齐承二人策马走着,能瞧见不远处大都的城门。有一对年迈的夫妇,二人佝偻着身子,吃力的拉着一块铺着稻草的木板,那木板上还躺着个人。这幅景象,吸引了柳逢俏的注意,因柳逢俏总觉着木板上的人的身影有些熟悉,于是一夹马腹,让马儿小跑起来,追上前面的两位老人。齐承见了,也驾马跟在柳逢俏身后。柳逢俏接近木板,终于看清了木板上的人,吓了一跳,这不是赵敏是谁?“敏敏”二字刚准备喊出,想到齐承在身后,便改口唤了声“赵姑娘!”就翻身下马,上前查看。

 

那对夫妇听到叫喊,转头便见一男一女,皆身着黑色麻衣,那女子似很关心木板上躺着的人,而那男子似更关心那黑衣女子。老妇人见黑衣女子像是与她救下的姑娘相识,便问了句:“这位姑娘,你认得她么?”柳逢俏点点头,焦急问道:“她如何是这幅样子?”老妇人叹了口气,很是心疼的开口道:“我和老头子打渔时,看到海上飘着一个人,正是这位姑娘,也不知在海水里泡了多久,小脸儿苍白,高烧不退。我那儿也没有草药什么的,就想把她带来大都,看看有没有好心的大夫能帮帮她。”

 

柳逢俏听后很是震惊,好好的人去了趟冰火岛,怎么回来变成这幅样子?柳逢俏伸手探了探赵敏的额头,赶忙对老妇人说道:“阿婆太感谢你们了,我会带她寻最好的大夫,”说着,从怀里掏出银钱,准备给老妇人。那对夫妇摆了摆手,不肯接钱,转身走了。柳逢俏见赵敏虚弱的躺在木板上,又看远处守备的城门,就这样进去,是决计不行的。齐承环顾四周,对柳逢俏说了句:“你们稍等一会儿,我去找辆马车。”就离开了。柳逢俏拉着木板,移到路边,不停唤着赵敏的名字。不一会儿。齐承拉着一个不大的马车过来了,柳逢俏将赵敏抱上马车,又从她衣摆处撕下一块儿,当作面纱蒙在赵敏面上,入城门时就称是来看病的,顺利的进了大都城内。

 

进城后,柳逢俏便加快速度,赶着马车到了柳宅后门。拒晚、拒晨听到动静,跑向后门,就看到柳逢俏抱着赵敏,脚步匆匆,身后还跟着一个陌生男子。就听柳逢俏吩咐道:“快去找最好的大夫来。”拒晨便匆忙去寻了,柳逢俏又对一旁的丫鬟说道:“你收拾一间屋子出来,带这位公子住下。”齐承就跟着那丫鬟走了。剩柳逢俏、拒晚二人一路小跑着,将赵敏带到了柳逢俏的房间,将赵敏安置在床榻上。这时,拒晚才插空问了句:“这是发生什么事儿了?”柳逢俏看着赵敏,道:“敏敏怎么了我也不清楚,”又转头看向拒晚,严肃开口道:“倒是齐承,就是刚才那个人,不可大意,要多加提防,谨慎行事。”

 

拒晚见柳逢俏表情严肃,就知事情不小,点了点头,将该吩咐的,秘密吩咐了下去。这时,拒晨领着大夫疾步赶来,柳逢俏在赵敏腕上搭了个帕子,那大夫便为赵敏看起脉来……






-TBC-




评论(4)
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