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斤小龙虾

【杨逍X柳逢俏】慢慢追追赶赶

第十七章 狠心斩断无缘情

 

杨逍、柳逢俏、吴婶三人听到叫喊声后,疾步冲出屋子。就见屋外的土地上,文哥儿被吴木掐着脖子,剩下五人站在吴木身前,与其他人对峙。原来,那六人本想寻柳逢俏的踪迹,却也是无意发现了这里,吴木六人认出了在田间耕作之人的相貌,就随便抓了个孩子做引,想要看看这里居住的,是不是吴家村的人,正抓住了吴婶的文哥儿。

 

吴婶见此景象,身子一歪,就要跌倒,还是柳逢俏搀扶了一下,才稳住身子。吴婶看清吴木的相貌后,先是不敢相信,复又看到他脸上笑里藏刀的神情,哀求的说道:“吴木,是你吗?好孩子,你先将文哥儿放了,有什么话我们慢慢说。”吴木转头看了眼快要窒息而死的孩子,又看着吴婶,奸邪一笑道:“我本是想找,喏,”吴木用下巴指了一下柳逢俏:“这位姑娘的,可没想到还有意外收获。”

 

杨逍与柳逢俏此时不敢轻举妄动,怕吴木一个用力,文哥儿的性命就没了,柳逢俏一边提防着吴木突然出手,一边劝道:“你要找的是我,咱们去外面解决我们之间的事。”吴木摇摇头,邪笑着对柳逢俏说道:“你知道吗?如果不是你,我可能永远发现不了这个地方,也永远找不到我曾经的家人们呐,”吴木手指向柳逢俏,接着说道:“所以,我可以暂时放你一条生路,等我解决掉我的仇人,再来聊聊我们的事。”

 

吴婶双膝一软,跪在原地,哭着求饶道:“我知道你恨我们,但文哥儿还小啊,与他没有关系啊,我求求你放了他吧。”吴木听到这话,脸上神色更难看了,阴阴的道:“你去地下求我那还未出世的孩子吧!”吴家村的其他人看着这一幕,并没有上前求情,反倒躲在一旁,生怕吴木迁怒到自己。只有方才与文哥儿玩耍的两个小孩,拉着他们爹爹的衣角,喊道:“爹爹,文哥儿是怎么了?好像很难受的样子,为什么……”但他们话没说完,就被捂住了嘴巴,拉到了身后。

 

吴木见状,大声嘲笑道:“哈哈,这就是吴家村的人,我真是现在才见识到啊。”说罢,手上准备用力,掐死文哥儿。在吴木话音刚落时,杨逍、柳逢俏同时动了,二人用极快的身形,一个朝左,一个朝右,晃过挡在吴木身前的五个人,冲向吴木;同时,柳逢俏射出玉蜂针,直逼吴木面门;杨逍右腿弯曲,身子向后倒,左脚踹向吴木的右手。吴木在二人夹攻下,不得不松开右手,再侧身避开暗器。只这一瞬,杨逍抱起文哥儿,向后撤出好远。吴婶几乎连滚带爬的朝着文哥儿去,一把将他抱进怀里。

 

这回,杨逍与柳逢俏分别缠住三个人,使他们无法配合使出“六合阵”。六人见一时难合体,便转而去攻击吴家村的人,这便教杨逍二人既要提防他们摆“六合阵”,又要帮吴家村的人,着实不易。终于,教六人抓住空隙,摆成阵法,只听吴木喊道:“今天,我就要让你们,给心儿和孩子陪葬!”话落,六人便朝吴家村人轮番进攻,来势猛烈,招招致命。霎时,吴家村人死伤大半。眼看一轮招式就要朝孩子攻去,柳逢俏闪身,一招“飞絮劲”将吴木六人的招式尽数化解。杨逍见柳逢俏这一招甚是巧妙,却又看不出是何功夫。吴木六人也大感惊奇,狠厉的杀招竟教柳逢俏轻松化解,六人便不再对柳逢俏强攻,转而攻击其他人,来分散柳逢俏的注意。

 

正打斗时,忽听吴婶凄凄的声音,缓缓道来:“我们村的人看着你们六个孩子从小长到大,从未想过,六个小小的人,竟能为我们撑起一片天。可老天为何如此戏弄我们?教我们反目成仇,教六个孩子变成现在这幅模样?他们本该有大好的人生啊!该受惩罚的,不是他们,是我们,是我们……”吴婶说完这话,猛地起身,用极快的速度撞向大树,登时气绝。杨逍、柳逢俏、吴木等人都被此变故惊在原地,直到听到文哥儿撕心裂肺的哭喊,才回过神来。

 

柳逢俏眼神如寒冰,一一扫过除吴木外的五人,冷冷开口道:“你们把你们一直跟随的吴木视作兄弟,可吴木只把你们当作他报仇的工具而已。当初,吴木能对他的父母下死手,”柳逢俏又将目光转向吴修和吴川,接着说道:“你们一人失了只耳朵,一人缺了只手,才不教吴木沦为不忠不孝之徒,我真替你们感到不值,你们也不好好想想,他连亲生父母都下得去手,何况你们?恐怕等他将吴家村的人杀尽之后,就该杀你们了吧。”怀疑的种子一旦埋下,很难教人不心存芥蒂。吴修吴川二人心中一动,眼神转向吴木,眼中写满失望和怀疑。吴木大喊道:“你们别轻信她的话!她就是想让我们分心啊!”饶是出声提醒,却为时已晚。就这一瞬,杨逍与柳逢俏一齐攻去,一招攻破六人阵法,“六合阵”随即反噬,六人喷出一口鲜血,功力尽失。

 

就听吴木仰天大笑,道:“没想到我吴木竟会落得如此下场!凭什么作恶之人活的跟没事人一样,一丝愧疚也无?而痛苦只能我自己承受?”柳逢俏冷声道:“那何太冲也是你口中的作恶之人,你不也为他所用?”吴木嘶吼道:“我想这样吗!都是他们,都是他们逼我的!”吴木又大笑起来,像是失了心智,指着柳逢俏,道:“你以为,你打败我们就可以松一口气了么?我告诉你吧,我们六人败了,何太冲还会派更多的人来杀你!杀你们!让你们都去地下陪我的妻儿!哈哈哈哈……”

 

一场恶战结束了,杨逍、柳逢俏看着眼前的田野土地,已全然不似刚来时那样一片生机盎然,小孩的哭喊声,大难不死的喟叹声,交错入耳。杨逍看着那些人脸上或是痛苦、或是庆幸、或是麻木的表情,一言未发,转身朝吴婶说的出口走去。柳逢俏也随着杨逍,一齐向外走。像二人进来那般,在洞中行了数十步,才看到一片开阔地,小溪流动,青草漫漫。杨逍、柳逢俏二人走到小溪边,用有些凉的溪水洗了洗脸,仿佛能洗掉方才所见的一切。

 

二人顺着小溪朝下游走去,忽地,杨逍停住了脚步,转身看着柳逢俏,听不出什么情绪的说道:“你还要跟着我到几时?”柳逢俏察觉到杨逍的不对劲,也未发问,只是安静的跟着他,突然听杨逍这么问,有些愣怔,就听杨逍用毫无起伏的语气说道:“你真以为我没赶你,是因我愿意你跟在我身边么?我只不过是念你在光明顶上帮了明教,才未对你说甚么重话。”柳逢俏听明白了杨逍的意思,却不明白,为何杨逍的态度转变如此之大,愣愣的问了句:“你怎么了?”

 

杨逍吸了口气,道:“我怎么了?难道不应该是我问你怎么了么?我与你说过很多次,我不会喜欢你,也不会喜欢任何人。在我心里,我早已认定晓芙是我的妻子,任何人都改变不了。你何必再缠着我?一个姑娘如此,不怕别人笑话么?”柳逢俏轻笑出声,道:“你这么说,无非是想赶我走。若你真对我无情,为何随我一起跳下悬崖?”杨逍即刻答道:“我不是说了么,念在你帮过明教的份儿上,还你一个人情罢了。你若把这当作是有情,那也只是你的一厢情愿。”

 

其实杨逍自己知道,他心中不忍再对柳逢俏说什么伤她的话,可正如吴木方才说的,他若再与柳逢俏待在一起,恐怕何太冲会一直派人追杀,若柳逢俏不在自己身边,可能何太冲就不会因忌惮自己而如此赶尽杀绝。想到此,杨逍负在身后的手紧紧握拳,毫不留情的道:“若不是你,怎会引得吴木六人现身?又怎会教吴家村的人死伤大半?你有时间跟着我,不如去找你的仇家算算账。”说罢,杨逍侧过身去,不忍看柳逢俏。

 

柳逢俏的眼神,随着杨逍说的一句句话,黯淡下来,她不敢相信,她听到的那些话是从杨逍嘴里说出来的。见杨逍把身子侧向一边,柳逢俏伸手拽住杨逍的袖子,用力一拉,使杨逍转过身来,看着他的眼睛,一字一句道:“你真的,这样认为么?”柳逢俏苦笑道:“你还说未对我说过什么重话?杨逍,你对我说的重话还少么?”杨逍抽出被她抓着的袖子,道:“回大都去吧。”柳逢俏看不出杨逍是什么神情,就好像他面对的是一个陌生人,不需给出态度的陌生人,这是最难受的,她现在多想看到哪怕是他冷漠的、生气的、发怒的神情。

 

柳逢俏被这样的杨逍刺痛了,她一时说不出话来,也不知道自己是如何走过杨逍身边,再疯狂的跑起来,再到运起轻功,奔出好远。许久,柳逢俏终于脱力的摔在了地上,抬头看看四周,不知身何地,不知何处去,不知如何归。压抑着的情绪,在此刻爆发而出,使她嚎啕大哭,使她哭出了十年前受的苦,哭出了十年来不能报仇的苦,哭出了杨逍带给她的苦,其实,是她自己带给自己的苦。柳逢俏好像哭了很久,从来不表露情绪的她,发泄之后,擦干眼泪,又变回了更坚强、更冷漠、更孤傲的自己。柳逢俏从地上站起来,拍拍衣服,一步步朝前走着,找着回大都的路。

 

杨逍在一旁也看了很久,他也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忍着不上前的,或许是觉得,自己会被柳逢俏一把推开,或许是怕看到柳逢俏的眼睛,那双漂亮的眼睛总是亮亮的看着自己,杨逍不想看到那双眼睛失去了光亮的样子。看到柳逢俏离开,杨逍也转身离去……






-TBC-

(上文中提到的“六合阵”出自梁羽生《鸣镝风云录》,是为了剧情需要找的阵法,加上我的胡乱改编,纯属虚构。)




评论(1)
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