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斤小龙虾

【杨逍X柳逢俏】慢慢追追赶赶

第十五章 无意觅得别洞天

 

火堆突然灭了,柳逢俏猛地向后一缩,随即起身,支吾道:“那个……我再去找些杂草,将火点上。”也没敢多看杨逍,低头整理杂草去了。杨逍不自然的“咳”了一声,收回还保持着为柳逢俏拭泪姿势的右手,摸了摸后脑,转头朝外看去。柳逢俏在杨逍身前约两尺处,边点火边道:“我瞧天色,约莫再过两个时辰,天儿就该亮了,你先将就着歇一会儿,天一亮就去找找有无出去的路。”柳逢俏点着火后,将杨逍的披风解了下来,盖在他身上,抬头看着杨逍,笑着道:“你若觉着哪不舒服了,便唤我。”说罢,坐卧在离杨逍两个身位远的地方,闭目养神。

 

杨逍见她打算躺到岩石外头去了,调侃道:“你是很抗冻么?离火堆近些。”柳逢俏背对着他,嘟囔了一句:“不碍事。”杨逍轻笑一声,道:“几个时辰前调戏我的本事去哪儿了?你若再出点什么毛病,我俩就都别出去了。”柳逢俏依然不肯转身,接着嘟囔道:“我没你想的那么娇气。”杨逍见她似是被点了穴一般,不由觉得好笑,暗想:真是不经逗。又想到:之前自己居然想也没想,跟着柳逢俏跳了下来,也不是二十岁的毛头小子,怎会不经思量的做这等冲动的事,想来是觉得自己有愧于她吧。杨逍想着想着,眼皮渐渐沉了,便睡了过去。

 

柳逢俏听到杨逍变得绵长而舒缓的呼吸声,动了动身子,挪到杨逍身边,替他拢了拢身上的披风,又伸手摸了摸他的额头,觉得没有发热,这才安下心来。柳逢俏坐在杨逍身边,毫无睡意,闭目想着今日追杀他们的六人,之前从未听过江湖上有这六人的名号,近年来,更未见有人使过“六合阵”,也不知何太冲从哪找的他们,看今日那六人的阵势,是要不死不休了。柳逢俏从未杀过人,也没有遇到过如此难缠的对手,有些后悔没在万安寺将何氏二人结果了,如今还连累的杨逍也受了伤。柳逢俏暗自决定:待回大都后,要训练一只信鸽,用于传信,不让自己再处于如今的被动局面。可是,柳逢俏不明白,为何杨逍会如此护着自己?按理说杨逍不应对自己是避之不及的么?刚才的舍命相救,温柔的语气,亲密的动作,一切不真实的像做梦一样。

 

天蒙蒙亮了,柳逢俏起身走到岩石边,准备看一看这悬崖有多深,刚探出身子,就听杨逍急喊一声:“柳丫头!”柳逢俏被吓了一跳,转头一瞧,看到杨逍疾步朝自己走来,不解地问了句:“怎么了?”只见杨逍松了一口气,道:“我睁眼时,看你在悬崖边,以为你又要往下跳。”柳逢俏闻言一怔,随即笑着上前,搀扶着杨逍,道:“我若跳下去了,谁来照顾你?我只是想看看这悬崖有多深。”说着,扶着杨逍一起,走到了岩石边上。二人向下一探,能瞧见一条仿佛伸手就能拿起的小溪,这高度,饶是二人轻功再高,没有可以借力的东西,很难下去。

 

柳逢俏“唉”的叹了口气,道:“看来是下不去了。”杨逍已踱步回了岩洞中,好不悠闲的模样说道:“着甚么急?山重水复疑无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。”柳逢俏无奈的笑道:“杨大左使临危不乱,小女子好生佩服。”杨逍点点头,道:“那是自然,这种处境下吃亏的也不会是我。”柳逢俏笑意更甚,道:“我也不吃亏呀,我本就想与杨左使独处,现下虽是个好机会,但没吃没喝的,我可不想还没困出感情,便要驾鹤西去了。”杨逍听了这话,也不似从前那般恼怒,只觉柳逢俏只会耍嘴上功夫,真要逗逗她便又退缩了。杨逍本想再调侃几句,却忽的站在原地不动,表情也跟着严肃起来。柳逢俏见杨逍这幅模样,以为他察觉到了有敌人,却见杨逍的发梢朝外微微飘动。柳逢俏猛地转头朝岩洞中看去,复又转头看向杨逍,杨逍朝柳逢俏点了点头,二人朝岩洞深处走去。

 

柳逢俏感受着那吹起杨逍发梢的微风的方位,疾步上前,将那堆杂草、石头般开后,露出了一个只容一人大小的洞口,柳逢俏顿时喜出望外,回头朝杨逍喊道:“你快看!这儿有一个洞口!”杨逍上前,微微弯腰,朝洞口内看去,复而挺直身子,说道:“洞内有风,也有光亮,只是望不到尽头。”柳逢俏欣喜道:“那进去探探?总比在这儿好吧。”杨逍点头,提步欲迈入洞中,却被柳逢俏拉住,只见她拿起地上的披风,说道:“你把披风系上,盖着胳膊,小心别碰着伤口了。”说着,踮起脚,将披风从杨逍身后绕过披好,再系上绑带。

 

杨逍见眼前离得很近的人略带倦容,眼下的乌青像是一夜未睡,但还是朝气满满,紧抓住眼前的一丝希望,教杨逍觉得她不该过着被追杀的日子,应驰骋在属于她自己的天地,潇洒的活着。杨逍想到此节,便又想到:那何氏二人知晓十年前是自己救了她,会不会因自己与她待在一处,何氏二人怕我会帮着她寻仇,才找来杀手的?

 

柳逢俏帮杨逍披好披风,见他愣在原地,似在出神,便出声道:“怎么了?”杨逍听到她的声音,回过神来,看了柳逢俏一眼,就抬步入了洞内。起初洞口非常狭小,只容一人通过,二人一前一后行了数十步后,豁然开朗。杨逍与柳逢俏都被眼前的景象惊在原地:这儿好似一个村落,但并无太多户人家,几间房舍错落排列着;还有一亩亩的田地,放眼望去一片绿油油的,煞是好看;人们有的在田间耕作,有的围坐在一起聊天,还有小孩儿跑来跑去的玩耍,时不时还能听到几声犬吠。

 

这里的人注意到杨逍二人,觉得非常惊讶,一位婶子打量着二人,走上前问道:“二位是如何寻到此处的?怎还如此狼狈?”,柳逢俏揉了揉眼睛让眼眶看起来红一些,委屈道:“我和我……”柳逢俏才说出三个字,便愣在原地,大脑飞快的想着怎么和这位大婶说自己和杨逍的关系。说夫妻的话,杨逍定不配合;说哥哥的话,大婶肯定不信;说爹爹……柳逢俏现在还没有要赴黄泉的想法。杨逍见柳逢俏那请求意味明显的眼神,并无回应,反倒摆出一副受伤很重的可怜模样,看着那位大婶。柳逢俏见大婶疑惑的表情,赶忙接道:“师父,对,我和我师父被仇家追杀,跌下了悬崖,寻不到出路,无意发现了这里。这位婶婶,我师父受了很重的伤,需要及时医治啊。”

 

柳逢俏本想挤几颗眼泪,无奈这眼泪就是落不下来。杨逍本有些期待柳逢俏会如何说二人的关系,听到师父,竟觉有些失落。那位婶子听了柳逢俏的话后,并无生疑,好心的将杨逍二人领进屋子。进了里屋,那位婶子说道:“这里没有什么伤药,只有自己种的草药,你们若不嫌弃,我教我当家的去采些来。”柳逢俏笑着说道:“婶子这是说的哪里话?您能收留我们,我们已是很感激了,又怎会嫌弃呢?”那婶子“哈哈”一笑,道:“我家先生贱姓吴,你就叫我吴婶罢。”柳逢俏指了杨逍,道:“我师父名唤柳隐,师父给我赐名柳逢俏。”吴婶点了点头,道:“那以后我便叫你柳姑娘了。你们休息一会儿,我去准备热水热饭来。”柳逢俏听后,连连道谢。

 

吴婶走后,杨逍看着柳逢俏,问道:“柳逢俏不是你的真名罢?”柳逢俏拿起桌上的茶水,为杨逍倒了一杯,回道:“名字不过是一个代号,管它真假,我用着喜欢就行。”杨逍懂柳逢俏的那点儿心思,也不戳破,喝了杯水后,认真道:“这里的人都会武功,且内力不低。”柳逢俏点点头,道:“我也看出来了,不知他们一起寻个避世的地方所为何?但人瞧着倒是挺好相与的。”杨逍思索一会儿,道:“我觉得他们或许和‘六合阵’有些关系,”杨逍见柳逢俏不解的神情,接着道:“方才看他们房舍的位置,有点像‘六合阵’的方位。”柳逢俏想了一下方才看到的景象,疑惑道:“可这些房舍并没有正正好好的建在那些方位上,像是刻意偏离了位置。”杨逍微皱起眉头,道:“不错,他们和‘六合阵’有关系,可表现出来的,却是不想和‘六合阵’搭上关系似的。先观察几天看看,总之一切小心为上。”


吴婶此时打来了热水,草药也备好了。杨逍确定没问题之后,柳逢俏才用那些草药敷在了伤口上,又缠上了一圈圈布带;二人又分别沐浴了一番,这才觉得扫去了所有疲惫。用过饭后,杨逍在屋里休息调息,柳逢俏在另一间屋子小憩,二人都要最快恢复最佳状态,从而揭开这一方天地的神秘面纱……






-TBC-

(上文中提到的“六合阵”出自梁羽生《鸣镝风云录》,是为了剧情需要找的阵法,加上我的胡乱改编,纯属虚构。)

(这‘别洞天’引自《桃花源记》。有点儿“世外”的意思,但绝不是“桃源”。)





评论(3)

热度(1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