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斤小龙虾

【杨逍X柳逢俏】慢慢追追赶赶

第十六章 世事万般皆因果

 

第二日,杨逍醒来后,便看到桌上摆了一碗白粥,两个馒头,几道咸菜。洗漱过后,杨逍就用起了早点,吃了一会儿想起来好像少些什么,少柳逢俏,平时二人都是一起用餐的。杨逍吃了几口,就搁下筷子,走出了屋子。来到屋前,杨逍放眼望去,看到人们都在田间耕作:男子挥着锄头,播撒种子;妇人收割已经成熟的作物,若不是这里和那“六合阵”有些关系,还真个世外桃源呐。

 

而柳逢俏正带着约莫十岁左右的三个孩童,在树荫下玩耍。他们好像在玩儿弹弓,就见柳逢俏朝空中抛出一枚铜钱,再以极快的速度用弹弓射出石子,那石子准确的打在铜钱上,将其打落,孩子们看了兴奋地拍手叫好,道着:“姐姐好厉害!”柳逢俏对他们微笑道:“想不想跟姐姐一样厉害?”那些小孩高兴的点点头,认真听着柳逢俏的讲解。柳逢俏手把手的教他们怎样拉弓,怎样瞄准,远处的杨逍见了,也不禁感叹柳逢俏还有如此耐心的一面。

 

那三个小孩,虽是很想学好弹弓,但因力气不足,打不到太高的铜钱,都有些沮丧。柳逢俏见了,出声安慰道:“你们还小嘛,别灰心,再长大些就能打到了。”一个长相清秀的男孩问道:“姐姐,那你是什么时候会玩儿弹弓的呀?”柳逢俏眼珠一转,道:“我像你这般大的时候,就已经玩儿的很好了。”果然,那个男孩神情沮丧起来,委屈问道:“那姐姐怎么这么厉害呢?”柳逢俏道:“我幼时便跟着师父习武,有了内力,便能轻松拉开弓了。”柳逢俏见男孩神情更为沮丧,接着问道:“你现在也可以习武啊,学得武艺,还怕打不到铜钱吗?”那男孩回道:“我爹我娘不让我习武。”柳逢俏接着诱问道:“你爹娘若不通武艺,可以找个师父教你呀,就像我师父一样。”那男孩听到这话,换上了骄傲的神情,道:“谁说我爹娘不会武艺?他们可厉害了呢!”柳逢俏追问道:“那他们为何不传你武艺?”那男孩刚想回答,就听一声:“文哥儿,过来帮你爹把摘好的菜摆到家里地窖去。”柳逢俏转身见吴婶站在远处,脸上神情漠然,全不似昨日那般和蔼。

 

唤作文哥儿的男孩快步跑向田里,剩下的两个小孩儿也去寻自己的娘亲了。杨逍看到这一切,走到柳逢俏身边,看着吴婶一步步的朝他们走来,用并不客气的语气说道:“我好心收留二位,不是教你们在此胡乱打听的。”柳逢俏看了杨逍一眼,得到肯定的眼神后,道:“那便明人不说暗话了,吴婶可知我们是被何人追杀,掉落悬崖的?”吴婶将头转向一边,道:“跟我有甚么干系?”柳逢俏笑道:“还真跟您有点关系,追杀我们的人会使‘六合阵’。”柳逢俏说完这话后,见吴婶猛地转过头来,满脸不可思议的表情,颤抖的手指着柳逢俏,道:“你……你说他们会……会……”柳逢俏没想到吴婶的反应竟这么大,又转头看了眼杨逍,杨逍冲柳逢俏微微摇头,示意她稍安勿躁。等吴婶平静下来,对杨逍与柳逢俏说道:“二位随我进屋内吧。”

 

吴婶虽不似刚才那般冷漠,但整个人像是失了魂儿一般。到了屋内,吴婶灌了杯茶后将杯子紧紧握在手中,仿佛这样才能让她的手不再不受控的颤抖。杨逍、柳逢俏虽好奇,但并未出声,耐心的等着,过了一会儿,吴婶缓缓道:“我确实和‘六合阵’有些关系,准确的说,我们这里所有人都和‘六合阵’有关系。”吴婶说到这儿,看着柳逢俏,问道:“敢问柳姑娘,使‘六合阵’的人长得甚么样子?”柳逢俏立刻道:“有六人,一高一矮,一胖一瘦,一个缺了只耳朵,一个少了只手。只是在夜里,面容看不真切。”吴婶苦笑道:“那便对啦。”

 

柳逢俏与杨逍对视一眼,接着听吴婶说下去:“我们本是西宁州吴家村的人,你们也知道,西北这地界本就不安定,常有鞑子来犯。说来也巧,那时有个世外高人路过我们村,瞧见我们的凄苦,便选了六个孩子,传授他们武功,教他们‘六合阵’。那六人就是你们昨日见的,高个的那个叫吴木,稍矮点的叫吴哲,胖的那个叫吴深,瘦的叫吴铭,剩下两个,缺了只耳的是吴修,少了只手的是吴川。他们六人一同拜师学艺,继承了那位世外高人的衣钵,六人也结拜为兄弟。再有鞑子来犯时,他们六个孩子总能将他们赶跑,渐渐地,鞑子就来的少了,可我们当时极其落魄,他们六人就外出做生意,不时的带些银钱回来,养活整个村子的人。可他们不在时,再遇上鞑子,我们也只有挨打的份儿。于是,他们六人商量,三人留下教我们武艺,三人外出做生意。就这样,我们村的人也有武艺傍身,吃穿也不是问题。”

 

吴婶似是想起了那六个孩子保护他们时的模样,嘴角挂着一丝笑,但这抹笑容很快消失,变成愧疚的神情,接着说道:“如果不是因为那件事,他们六个还是很善良的孩子啊。”柳逢俏问了句:“什么事?”吴婶答道:“那天,有好些元兵来犯,正赶上他们六人外出。我们拼死抵挡,可还是死伤不少。就在这时,元兵的头子用生硬的汉话说他看上了一个姑娘,若是我们把那个姑娘交出去,就会放了我们。”杨逍听到此,接了一句:“想必那位姑娘,是他们其中一人的心上人罢。”吴婶点点头,痛心的道:“是吴木的心上人,名唤楚映心。当时我们无法抵抗元兵,而且还有小孩儿在啊,刚与你玩耍的文哥儿,那时才刚一岁啊。我们没有办法,我们也不想的,只好把楚姑娘交给元兵。当时,楚姑娘看我们的眼神,我永远都忘不了。”吴婶说到此,双手合十,嘴里念念有词,不知说的是什么。

 

柳逢俏面无表情的道:“怪不得那高个之人最是危险。”吴婶叹了口气,接着道:“等他们六人回来,吴木问起楚姑娘的下落,我们支吾不答,他觉得不对劲,就连连逼问,我们没再隐瞒,将实情说了出来。”吴婶缓了一口气,颤抖着声音道:“我从不晓得吴木发狂会是那样的恐怖,他上前抓住说出实情的那个人的脖子,一字一句的说:‘心儿有孕在身,有孕在身啊!你们就是如此对她的?’我们当时听了后,也非常震惊,不等反应过来,吴木就已和他们打斗在一处,剩下五人自是帮着吴木。吴木当时理智全无,出手狠辣,毫不留情,还是他爹娘提起了楚姑娘,教他分心,才停止了打斗。吴木留下一句‘你们迟早会遭报应的’,就带着五个兄弟离开了。我们也不想再留在那儿,一齐找到了这个避世的地方。我们约定,绝不会将自己的武艺教于别人,好像这样,那些事就没发生过一样。”

 

吴婶说完,安静了好一会儿,才听到柳逢俏的声音:“那吴木的爹娘还在么?”吴婶摇摇头,道:“他们始终觉得对不起吴木,抑郁而终了。”柳逢俏沉吟片刻,看着杨逍道:“那楚姑娘是让他分心的法子?”杨逍手指在桌上轻轻敲打,轻声道:“未必,几年过去了,他的仇恨越积越深,我怕提起楚姑娘反倒会激怒他。”柳逢俏又转头,朝吴婶问道:“还有别的法子破‘六合阵’么?”吴婶答道:“若只是逃避,从‘西南’休门杀出即可,若要破阵,除了使他们分心,从而反噬,别无他法。”柳逢俏失望道:“他们不取了我的性命,是不会罢休的。”吴婶疑惑问道:“柳姑娘,你如何得罪了他们?”柳逢俏苦笑道:“是我从小的两个仇人,雇了他们来杀我。我也奇怪,明明我现在对他们没有威胁,非要将我杀了才安心么?”杨逍别开眼,看向别处,暗想:或许是他们觉得,我对他们有威胁。

 

这时,吴婶似是想起了什么,突然道:“柳姑娘,你方才说六人中,其中一人缺了只耳朵,一人缺了只手,是么?”柳逢俏点点头,道:“不错。”吴婶道:“我想起吴木发狂时,对他爹娘都下的去手,吴修和吴川怕吴木将来后悔,挡下了致命二击。他们缺的耳朵和手,都是吴木砍下的。”柳逢俏不解的问了句:“那他们二人还跟着吴木?”吴婶凄惨笑道:“他们对我们的失望更多吧。”柳逢俏又道:“或许可借此离间他们的感情。”杨逍这回点了点头,道:“可以一试。”

 

柳逢俏又想起了什么,焦急的对着吴婶道:“有没有出这悬崖的法子?我怕我待在这里会将他们引来。”吴婶道:“有的,在你们进来的洞口,正对着有个通道,从那儿可以出去,不过我也不知出去是哪里。”柳逢俏点点头,欲对杨逍说快点离开此处,就听“啊”的一声尖叫,吴婶猛地站起来,瞪大眼睛,道:“是文哥儿!”






-TBC-

(上文中提到的“六合阵”出自梁羽生《鸣镝风云录》,是为了剧情需要找的阵法,加上我的胡乱改编,纯属虚构。)




评论

热度(6)